《生命的意义》读后感
去书店时,顺手拿了这本《假话国历险记》。当时只是想到以后要写美德教育方面的童话,想学习用的,其实连简介都没有看。
最初看了几页,不感兴趣,感觉情节并不新鲜吸引人。看到八十多页时还感觉无法吸引我,不过是拿去教室给孩子们看着玩儿吧。主人公是一个叫小茉莉的男孩——有趣吧?这芬芳的名字居然属于一个大嗓门的男孩儿。他从小嗓门大,被人当成怪物。他并没有埋怨,也没有用自己的能力去伤害别人,而是远离了误解他的人,独身流浪。他进入了颠倒是非的假话国,在朋友们的帮助下用大嗓门震塌了王宫,让假话国的居民们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生活。
其实瘸腿猫的分量也很重,在里面也起到了不少的作用,不过应该算不上主人公。这只猫只有三条腿,是小女孩罗莫莱塔用粉笔画的。后来画家小香蕉又给它画上了一条腿。但它仍是瘸腿猫,因为它对于真话不吐不快,而写真话就会磨损自己的腿。最后,它甚至为了救小香蕉将自己磨得只剩下一条腿了。
画家小香蕉曾经有过很大的苦恼,苦恼到想远离一切色彩。他在假话国画画,必须画假的。比如画马有十三条腿,画骆驼有三条尾巴。后来,他终于鼓起勇气将画修改成了真实的样子。这让他有了神奇的能力——只要他画的内容符合现实,画儿上的东西就会变成真的。于是,他可以画工具、美食、鲜花,甚至用画笔修复了被破坏的建筑。这让人想到神笔马良。他也有神笔马良的气节,宁可被关进疯人院,也绝不画用于侵略的大炮。喜欢书里的这个句子:“小香蕉在人行道上停了下来,脑海里美丽的念头像鲜花一样绽放着。他甚至闻到了它们的香味,就好像千万朵盛开的紫罗兰一样。”如此美丽鲜活的比喻!小香蕉为人行道两旁画上了紫罗兰,人们兴奋地胡着令人心旷神怡的香气。“小香蕉抬起头,看着众人的眼睛。从这些眼神中,他看到了他们的喜悦,也感受到了幸福的存在!”这样优美的句子,应该还有。可惜的是,这本书是注音版的,经过改写,不得见到其原貌。
看到一百三十页时,我被“一分钟也不坐的本韦努托”深深感动了。本韦努托生来怪异,只要坐下,就会不停地快速生长。他第一次主动坐下长大,是因为爸爸去世,为了帮助妈妈,要出去工作。他坐了几分钟,迅速地从一个小孩子长成了小伙子。他第二次主动坐下,是为了帮助一个生病的妈妈照顾孩子。等他站起来的时候,已经长白发了。他第三次主动坐下,是为了陪一个快离世的老人打牌。打完牌,他已经白发苍苍、弯腰驼背了。他第四次主动坐下,是为了掩护小香蕉和瘸腿猫越狱。走出家门时是八十岁,回到家已经超过九十岁了。他第五次主动坐下来,是为了陪一个没有实现理想的巡夜人聊天。最后,他就那样坐着离开了这个世界。
认识他的人都说:“你做好事情有什么好报呢?要是你只想着自己,现在你还会像只小麻雀那样蹦蹦跳跳的。”可是本韦努托却不这么想。他的每一根白头发都能让他想起一桩好事、一个自己新交的好朋友。助人为乐,他干嘛要后悔死呢?
瘸腿猫问他为什么不给自己挑个好的地方生活,本韦努托笑笑说:“这是世界上最不幸的国家,也就是说,这是个最适合我呆的地方。”这是地藏菩萨的境界。小茉莉在他的启发下,找到了生命的意义:“现在我知道,我该拿我的嗓子干什么了。与其全世界到处跑,震坏东西,倒不如用我的嗓子尽力让人们获得快乐。”
书中的正面人物,都是牺牲自己,无私奉献。他们遭受着误解、漠视,却依然对世界充满希望,依然向遇见的人付出爱心。在默默奉献的时候,受助者甚至不知道他们所付出的巨大代价。他们就那样付出了自己最宝贵的时光,甚至是生命,即使无人感谢,他们也不伤心。这是怎样的无欲无求!
深究一下,也许每个人物、场景也都有象征含义吧。在一个人人说假话的地方,如何能保有初心,不失去自己?如何能勇敢地站出来说出真相?如何能解救那些为假话所苦的人?答案只有一个:无私。
合上书,我又为自己的浅薄汗颜了。以后再评价一个故事、一本书,至少要看完再说话。这个我曾经认为没有深度、情节不吸引人的童话故事,却给了我很深的思索。我曾经苦苦寻找过生命的意义,原来,答案就在童话里。
尽力让别人获得幸福快乐,这就是生命的意义。